Pages

星期一, 三月 29, 2010

马六甲的清明节...

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,这句名句说明了清明节的气氛...
但是,每次到马六甲扫墓时,都没感受到“雨纷纷”的情景....至少在我印象中,没有几次...
好了,说重点...
今天一大清早,早上5时半时,我们就出发了...
因为今天我们需要扫4个坟墓...
但是,今天主要要扫的墓是爷爷的坟墓....
扫了3个坟墓后,我们就前往爷爷的坟墓....
当我们到了目的地时,伯伯及其他人都刚到...
帮伯伯搬东西后,我就立刻躲在树荫下...
因为当时已接近中午....(几点了我就不清楚,我没看时间...)
当需要烧香、帮忙时,我才离开树荫....(真的不想离开,虽说天气很晴朗...完全不像“清明时节雨纷纷”的情景....)
烧香后,我就去帮忙放阴司纸及“大悲咒”(管他什么咒,放就是了...)
正正被太阳晒,真是不是开玩笑的热啊...
准备工作完毕,接着就是“露天焚烧”了....
为爷爷“打杯”后,就开始烧金银纸了....

之后,就是我们一家一年一度的野餐了,也是今天的重点...
一如既往,我们都会在祭拜完毕后,当场举办“野餐”的...
这是因为:
1.将东西吃了,就可以省掉带回去的麻烦...
2.这是一年一度难得的家族聚会...(虽然人都没到齐...)

因为我伯伯一家几乎都是厨师,所以斩切工作都是由他们来做...
食物方面都准备得相当齐全,有烧鸭、白斩鸡、烧肉、大包、水煮蛋等...
而且饮料方面也没有忽略...以足够大家饮用...
野餐开始了,大家就开始动手享用了...
“厨师”忙着斩鸡鸭及烧肉,我们则忙着吃...
我们有说有谈,让“悲伤的清明节”便成了“快乐的清明节”...
不用多少时间,食物就被吃得剩下一半了...
大家吃也吃不下了,剩下的,也就只好分来让大家带回家去...
收拾完毕后,接着就是回家了...
但时间还早,我们就到伯伯家休息...直到晚上7点半才踏上归途...
就这样,又过了一年的清明节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